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子商务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1/19 【浏览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关于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要求,电子商务系精心组织和深入开展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梳理本专业应用型本科教育中的问题,如何树立正确教育理念,进行较为深入的研讨,进一步增强了本科教育教学的思考和学习。

电子商务系于2020年11月11日在6211开展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主要就学校在教学资源、教学理念等方面如何适应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提高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本科课堂教学与专科课堂教学在内涵上、形式上的异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中如何改革调整; 如何理解学校“理论基础好、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好高强”人才培养目标;如何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课程教学的路径方法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电子商务系主任宋超首先传达了本次大讨论的指导思想和活动精神;其次指出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发言需严格按照学院文件要求,有针对性的剖析问题,讨论不足和改进思路;随后,系部老师依次进行发言,分享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的体会和感悟。

系副主任赵博老师以课题思政出发,分享教育工作者必须把立德树人当作根本任务,运用并发挥好课堂的育人主渠道,结合各门课程的特点,在教学和改革中,有机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格局专业+思政模式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对大学生有长效影响。史倩老师从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的区别、如何认识应用型本科教育以及如何做一名适应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合格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等问题进行个人分享,主要有本科、专科教育在人才培养规格上、层次上的差别性,育人机制上的不同要求谈到应用型的高等学校以教学为主,同时也要开展研究,不过它开展的研究是应用性的、开发性的研究。会上电子商务系老师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对如何理解学校“理论基础好、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好高强”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达成共识。认为要培养“好、高、强”的人才,除较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较为专业的课程体系、能被学生较好接受的教学模式、能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资源条件、高效的管理与运行机制及稳定的高校共同培养学生的企业外,重要的是有一支“好高强”的师资队伍和一套“三全十育人”的完整育人体系。建立“好高强”的师资队伍应明确两个定位,其一是应用型人才理论基础好的定位;其二是应用型人才专业能力强的定位。电子商务系教师对培养目标如何适应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教学模式如何改革、“课堂思政”如何融入课程教学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通过本次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电子商务系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要求上来。树立了正确的本科教育教学理念,理清了本专业教育教学发展思路,树立了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

本次活动由电子商务系主任宋超主持,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