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立德朝会】+沉淀收获,前瞻未来+肖哲月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4/16 【浏览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软件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班的肖哲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沉淀收获,前瞻未来》

 

       扬尘多了,需要洒水;人心浮躁,需要沉淀。沉淀在物理学中的解释是物体在液体中,因自身的重量和密度关系沉积到容器底部,因此沉淀可以说是一种凝聚,积累。时间越久,明白的东西就越多,留下的那些刻骨铭心就是人生的沉淀。        

       莫言说: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学会与内心深处的你对话,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静心学习,耐心沉淀。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在社会浮躁的今天更应该学会沉淀自己。换句话说,就是反思,总结,整理,升华,凝结自己,甚至于重新删除自己,清空自己。反思自己的过错,总结自己的经验,整理自己的心情,升华自己的境界,凝结自己的思想,删除人生的冗繁,清空心灵的空间。洗尽铅华,整顿行囊,踏上新的征程。

      想当年叱咤疆场,横扫欧洲大陆的拿破仑,一个给法兰西人民带来无限荣耀,一个向世人发出“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的誓言的“自信家”,早年是何等勤苦地积累。当室友们吃午餐的时候,他依旧潜心于对地理、历史和数学的研究并乐此不疲。这一直持续了他整个学习生涯,为他今后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沉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也许枯燥,也许艰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坚持,需要鼓励自己不断前行。没有经过沉淀的生活,是不充实,不生动,不美好的。未来是一条很长的道路,乔布斯说过:“你在憧憬未来时不可能将以前积累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你只能在回顾过去时将它们串连起来。所以你必须相信,当前积累的点点滴滴,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连起来。

       人生有此处、彼处,岁月有今年、明年,季节有春夏、秋冬,世事有变化无常。欢喜的生活,就是沉淀自己的心灵,有困扰,有烦躁,亦欣然欢喜。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代新人,我们应该学会沉淀自己,让梦想的巨轮驶向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