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立德朝会】+沉淀生活,沉淀生命+何立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4/16 【浏览量: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我是来自数字媒体技术2班的何立。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沉淀生活,沉淀生命”。

说到沉淀,学物理的人都知道:就是物体在液体中时,因自身重量和密度 的关系沉积到容器底部,因此,沉淀可以说是一种凝聚、积累。而时间越久,你明白的东西就越多,留下的那些刻骨铭心就是人生的沉淀。    

 先给大家说个故事吧:有一年夏天,俞敏洪老师沿着黄河旅行,他用瓶子灌了一瓶黄河水,起初,被灌在瓶子里的水十分浑浊,可是一段时间后,他猛然发现瓶子里的水开始变清,浑浊的泥沙沉淀下来,上面的水变得越来越清澈,泥沙全部沉淀,只占整个瓶子的五分之一,而其余的五分之四都变成清清的河水,他透过瓶子,想到了很多:生命中幸福与痛苦也是如此,要学会沉淀生命! 

之所以有的人感觉大学生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而有的人却认为大学生活很快乐,主要是同学们对待问题的态度不同,有些人要做的事情总找的出时间和机会,不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理由和借口。其实,等到瓶子里的水平静下来,一切又恢复清澈和透亮,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让烦恼痛苦沉淀在我们的心底,不管痛苦能不能消失,都只让它占有我们的一小片空间,那大部分的空间就会被幸福充实。过去,我们在浮躁和匆忙中拼命的准备我们的高考,没有片刻的沉静,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一片浑浊,使所有的充实掺杂了痛苦的成分,尤其是在烦躁的时候,更容易疯狂的震荡自己,摇起满瓶的浑浊,于是会时时感到痛苦、烦恼、焦虑,这不是因为痛苦多于幸福,而是我们用不恰当的方式让烦恼像脱缰的野马,随意奔腾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难道我们还要将这种错误的方式在大学生活中延续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大学四年生活中,我们不妨学会——沉淀生命,沉淀经验,沉淀心情,沉淀生命!让生命在运动中得以沉静,让心灵在浮躁中得以片刻的宁静,把平时遇到的小摩擦、小麻烦当作每天必落的灰尘,慢慢的、慢慢的,让它们沉淀下来,用宽广的胸怀容纳它们,兴许我们在大学生活中能学习的更好,交到更多的朋友,从而大学生活也会更加充实快乐!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