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学·思·勤——舒明银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6 【浏览量:

  古人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辦之,笃行之",读之,深以为然。

 一是学,“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二自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三当勤,“业精于勤荒于嬉”。

 学,学如何?如何学?

 人各有异,皆不相同,但我相信,殊途同归。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正所谓天文地理,无所不知,即是可以学的广而杂;而“读书以过目成诵为能,最是不济事。“便是要求我们学的精。两者无所谓高低,一如我们阅读有浏览和细评之说。

 思,即考虑所得。

 一本书无论它到底讲了什么,读完必然是有一定收获的,这些精神食粮各不相同,但必然有其共通之处,即所谓的共鸣,而它多是一种感情的获取,如此,便算有得。

 更有甚者为之付诸实践,故有一本好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之说。

 勤,当是日复一日吧。

  “书山有路勤为径”,可长路漫漫,有多少人迷失在前进的道路上?又有几人能坚持不懈的勤勉一生?

  人生短短数十载,不过须弥。白驹过隙,前尘往事梦一场。若待迟暮时回首,一无所得,或所得皆虚妄,岂不憾哉?

  “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

 故此劝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我在《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里面读到了理想、信念和坚持;在《红与黑》里看到了法国大革命中的人们复杂的感情,它在社会大环境下被压迫的渐渐枯萎;也在《骆驼祥子》中看到了旧社会的罪恶……

 博学而后常思,思己之运,方懂得感激;博学而后善思,思己之得,方学会知足。博学更懂勤勉,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诸如“凿壁偷光”、“悬梁刺股”、“映月读书”之人不胜枚举,览之无数方可心中有数,才能越加发愤图强,以期改命。

 睿思者多慧,亦知勤。

 “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回首,回首,旧时所赠与我们的,大抵如是。

 “善学者如闹市求前,摩间叠足,得一步便紧一步”。而今,而今,当下所给予我们的,莫不如此。

 而抵达未来的路,握在你手中。

 愿吾辈皆狂。一在书海中徜徉,出口成章;二与前辈取经,思人间值得;三能以笔为刃,来主持公道。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