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教师心得 > 正文

一蓑烟雨任平生——张维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量:

一个集散文....画于一身的人-----苏轼,称之为文学巨匠一点儿也不夸张,居唐宋八大家之首,当之无愧。其作品一会儿豪迈激荡,一会儿温情脉脉,于是,当后人将宋词划分为豪放和婉约两派时,都能觅得他的影子。也许玩儿文字的人言语难免过激,被贬之事屡见不鲜,苏轼一样,因反对王安石新法,被贬黄州(今黄冈),不像他在政治上如何,与生活,他是个多情的人。

千百年来,世事沧桑,爱总是永恒的话题,一个不太复杂的字,被无数纸墨描绘的百转千回,笔尖流淌着对新欢的倾慕,对旧爱的追忆,芸芸众生,皆为情苦,不同的是:有人将其连岁月一起尘封;有人用一张纸,一支笔,记下曾经的过往,子瞻属后者,大凡豁达的人,都不会隐藏自己。一阕《江城子》每每读起,都会不由自主伤悲,猜想词人纸笔时的心情,一定肠肚寸断,王弗(苏亡妻)无疑是幸福的,生前琴瑟依依,虽英年早逝,但在若干年后还是被那人记在心头,忆起“惟有泪千行”,若阴阳能相通,将是怎样一种感动?于是对自己说:有一天我老去,一定要在爱我或我爱的人前面。或许我太过于自私,恕不知思念有时真的好苦。还记得有人说过: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王弗,天堂的你,依然美丽,因为你很满足了,一生一次的爱恋,了然于胸…….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而我更喜欢子瞻这名儿,提起笔的那一瞬,其实很茫然,真的不知道如何从字面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他精湛的笔触,形象而生动地捕捉物象,抒发人生哲理,我怕不小遗漏些许,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让世人看到了其宽阔的胸襟,同时也表达了对生活的感慨,一句“明月几时有?”开篇,让人不由细思量,或许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吧,悲欢离合在思念的季节感触最多,如果换一种心境,试想连月儿都有阴晴圆缺,更何况人呢?末了,也就释然。

留恋在他如画的文字里,想象轻舟惊栖鸿的情景,定是美极了。瞧,烟袅水冷月溪明,山重鱼跃波天晴。纵是“虚老严陵”,也是富春江畔垂钓去,浮生如梦,何恋虚名。同是文人墨客,然柳三变面对失意,却久久不能释怀,这就是人与人的区别。

儿女情长总在不经意间跃然纸上,有颗诗心,眼里尽是诗意,春过花落柳絮少,燕飞水绕青杏少。秋千摇,佳人笑,墙外行人意萧萧,轻叹,“天涯何处无芳草”,移情寄怨慰寂寥。轻吟一句情话,纸笔一副情画;绽放一地情花,覆盖一片青瓦;共饮一杯清茶,同研一碗青砂;挽起一面轻纱,看清天边月牙。爱纱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菲。“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倾世爱恋,他拥有过,无悔了……..

曾经一直以为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永远不会陨落,但等到它真的掉下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世上真的没有永恒。在子子瞻面前,我们曾经以为的美好过往,却显得那么的苍白与无力。是的,我们都在彼此的年少青春里匆匆走过,留下了笑靥;我们都在各自的花季里停留,温暖了想念;我们也都在属于我们特殊的雨季里消失,泛滥了眼泪.罢了,一切都让它谁风而散吧………

还在笑声里漫步心情,这个心细如丝的男子又以浑厚的笔墨引领我去感受另一个不同的他:《念奴娇》,公瑾风姿英豪;赤壁峭,浪翻涛尽故人遥。多情了,君莫笑,怎敢。壮士未酬谁知?华发如梦以酒浇,方寸纸,笔似刀,吾歌吾书任逍遥。《定风波》,风雨闹,不闻,快意平生且吟啸;寒侵酒醒斜阳照,回首,浮沉荣辱随风飘。《卜算子》,字寥寥,残月当空惊鸿渺,隐痛忧思知多少?“拣尽寒枝不肯栖”,浮名抛。《八声甘州》观海潮,有情无情春山好;参寥(苏挚友,僧)伴,白首忘机东坡老,归隐时,西州路上泪勿掉。

读子瞻让我明白许多,生活是座炼狱,无时不在考验人的意志,关键在于如何淡泊心境。但现在的大多数人总是伪装着,相信着,快乐是装给别人看的另一种痛楚;狂欢是留给自己的另一种孤独。

跳动的心无法平静,他“左牵黄,右擎苍”,双戟射虎学孙狼,豪言壮,挽弓西北望。苍穹下一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人生几何?一衰烟雨任平生。谁敢笑我狂?

呜呼公瑾。显灵随风降临。

吾祭公瑾年少;聪颖好学,过目不忘。恭父顺母,重师乐道。如荷出泥,浊中独显。

吾祭公瑾年青,风流倜傥,文韬武略,忠友义兄,胜夺东吴,雄姿英发,情深小乔。无惧曹氏,拒送人质。子墨游说,未能启齿。火烧水面,东风与便。赤壁破曹,何等英豪。

惜公瑾逝,痛吾心烧。英雄早逝,红颜独钟。千秋万载,留名佳传。原有魂魄,托梦相交。有灵来验,有神来尝。为君留门,为君设宴,共饮问曲,同游九州。

呜呼公瑾,吾心如绞,无缘同朝。愿君再生,共创风骚。

漫漫轮回,几度花开,几霄月圆,何人梦里不曾有过花落。“花自飘零水自流,”的唯美悲壮,温暖的不只是你,我,还有…………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