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教师心得 > 正文

亦师亦友!助你浪遏飞舟——唐兴琴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量: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2021级5-8班的辅导员唐兴琴。今天,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儿和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交流。还记得开学初,很多同学问,辅导员是做什么的,今天站在这儿,我也就此问题入手和大家展开对话。

首先,辅导员是一名老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老师,其任务有三:解惑、授业与传道。第一,解惑。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可能很难在专业知识上为大家答疑解惑,但是,对于一些生活中的问题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的疑惑,我当尽力为大家解答。而解惑的过程常常也伴随着授业,它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我希望我们都能有所进步,这是第二点。第三,传道。这是为人师表的最高追求。何谓“道”?《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这里,“道”的最终的目标在“止于至善”,这就意味着大学的“道”在于始终保持一种锐意进取的姿态。这也一如孔子所言“吾道一以贯之。”因而,“传道”就不仅是知识上的讲授,更有智识上的指引。也因此,对于我们每位老师来说,要传此道,则不仅是言传,更要有身教。身教,是言出必行,是行为世范。当然,吾辈要通达于此,殊为不易。虽如此,我仍愿竭我所能,以我之行,力传此道。

其次,辅导员也是各位同学的朋友。我年龄较各位同学稍长,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能够成为很好的朋友。并且,我也很高兴以朋友的身份,或作为一名大姐姐,和大家分享、交流,一同度过这充实美好的大学时光。

同学们,大学阶段,是青春正好、朝气勃发的阶段,是我们一生中最好的时期之一。但这最好的光阴同样稍纵即逝。抓紧,我们这四年可以很长,书山学海、班委社团、科研创造,这些都能够成为丰富我们大学生活,锻炼我们个人能力的最好舞台。放松,四年也可以须臾即往,有若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腾腾江流。

同学们,“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为了不虚度青春的光阴、不空添成长岁月,请抱定“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的学习态度,以中流击楫、浪遏飞舟的进取精神,常积累,勇磨砺,渐成长!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最后,真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韶华岁月中搏风九万,击水三千,终有所获!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