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第三期“重工讲坛”

2022/3/28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图/文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2022年3月25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邀请到了上海大学的吉永华教授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开展题为“探秘科学的魔法城堡”的专题讲座。吉永华教授曾历任中科院上海生理所研究员、研究组负责人、博导,在神经药理和毒理学研究领域耕耘数十年;曾留学法国,多次出访日本、美国等国;曾兼任《生理学报》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秘书长和副理事长等。

讲座伊始,吉教授首先以独特的视角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对一切自然的和人文的事与物本质组成及其变化规律的研究和总结。他讲道:“科学一词源于人类对光的迷惑,科学的内涵与目标自始至终是对光明的追求。”


讲座中,吉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科学的源动力。它主要分为兴趣驱动、使命驱动、好胜驱动以及生活驱动。兴趣驱动就是源自内心对未知事物的认识动力,并不以他人意志或外界干扰为转移的持久性求知心理,是构成自觉探索行为的原动力和最积极的融入型治学态度,比如宁静致远的桑格、甘于寂寞的下村修等等;使命驱动是以国家荣誉、社会利益为凝聚力的群体性驱动心理,具有强烈的政治导向性和从众因素,若因急躁求成,则可能堕入功利驱动,比如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就是典型的使命驱动;好胜驱动就是意在显示自我智慧和能力的欲望性心理,是迸发激进式思想火花和创新思维的另一原动力,但易偏离正轨,为求目的不择手段,走向消极;功利驱动无忌法律与道德制约,是为求短时达成个人或群体性功利目的所产生的急躁冒进、不择手段的短视性行为,是导致学科或领域健康发展堕入恶性循环的阴暗心理因素;就生活驱动,吉教授谈道:“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生存是第一需要,任何目的的生活驱动无可非议。但就探秘科学而言,生活驱动缺乏定力,难以做到心无旁骛。”

讲座最后,吉教授总结:“无论哪种源动力,都是推动科学进步的重要形式。我们要合理利用科学,做一个有着适应博弈现代社会4+2定式的高素质人才,做一个集劳动者、建设者和创造者一体的paper maker。”


此次讲座共有五千余人参加。讲座结束前,吉教授讲道:“探索科学的城堡如同哈利波特的秘境之旅,充满着无数未知的可能性,等待我们去揭示;对于科学的内在驱动,犹如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杖,指引我们去接近科学的真理。”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让其学习到了更多科学的奥秘,对于科学有了更深的了解,达到了讲座的预期效果。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