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发展史天天学第4期】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2023/5/1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社会主义在空想的原野上星火传承了300多年。到19世纪40年代,随着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空想社会主义的自身缺陷更加凸显,逐渐成为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障碍。工人运动的发展呼唤着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恩格斯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继承空想社会主义先驱们的宝贵思想材料,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在深入批判资本主义旧世界的基础上,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人类思想史和人类解放史上的一次壮丽日出。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为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下的著作主要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论犹太人问题》、《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神圣家族》、《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主义原理》、《共产党宣言》、《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资本论》、《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还有他们写的其他一些重要文章和书信。在这些主要著作、重要文章和书信中,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实现条件,形成了十分完备的理论体系。马克思恩格斯因此成为名垂千古的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

和任何一种新的学说一样,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首先是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出发,空想社会主义理所当然地成为直接的理论来源。马克思恩格斯不但借鉴了空想社会主义的有益成分,而且批判了空想社会主义的根本缺陷。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它的根本缺陷在于:第一,不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不了解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矛盾运动的客观规律。第二,不认识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找不到能够埋葬资本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的社会力量。对此,马克思明确指出,“‘科学社会主义’也只是为了与空想社会主义相对立时才使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638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为了使社会主义摆脱虚幻的性质,不是建立在空想的基础上,而是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整个社会主义大厦,奠定了坚如磐石的科学基础。

唯物史观的伟大发现,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唯物史观提出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个最基本的观点,并在这一基本观点的基础上,阐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作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生产方式的变革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唯物史观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划分出经济领域,从社会关系中,划分出生产关系,并把它作为受生产力制约的社会一切关系中的最基本的关系,从而使人们在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解释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的时,摆脱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唯心史观窠臼,掌握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找到了科学的路径。社会发展不再像空想社会主义者那样,是主观臆断的、杂乱无章的,而是有客观依据的、有规律可寻的。

剩余价值学说的伟大发现,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剥削秘密。它科学地论证了资本家付给工人的工资,形式上是偿付工人劳动所创造的全部价值,实际上只是工人劳动所创造的价值的一小部分,其余的部分就是剩余价值,却被资本家无偿占有了,这使资本家利用占有生产资料剥削工人的秘密暴露无遗。对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空想社会主义者虽然知道它是坏东西,猛烈地批判它、咒骂它,却不能说明它坏在哪里,空想社会主义愈是义愤填膺地反对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就愈不能明白指出这种剥削从哪里产生和怎样产生。剩余价值学说通过阐述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剖析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剥削事实,证明了现代资本家也像奴隶主、封建主一样,是靠占有他人无偿劳动而发财致富的。所谓“公道”、“正义”、“平等”,完全是虚伪的空话。因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如同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生产方式一样,有它产生、发展的必然性,也有它灭亡的必然性。

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具有划时代的功绩。首先,它们使社会主义驱散了空想的迷雾,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大工业的出现和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理性的王国、幸福的乐园,不过是和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形式不同的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新的奴役制社会。用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已成为必然的要求。其次,它们找到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对立和斗争的经济根源,阐明了无产阶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推动社会前进的决定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的希望,决不可能寄托在个别“天才人物”身上,以为这种人物一旦出现,人类社会就会免除迷误、痛苦和灾难。只有无产阶级人民群众,才是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掘墓人和建设者。从此,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并迈开了科学发展的大步。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