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学第108期】百团大战

2023/6/28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百团大战”战役简介

1940年的夏秋,中国全面抗战进入第四个年头,八路军的迅猛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游击战的积极展开,沉重打击了侵华日军。于是,日本在加紧对国民党政府进行政治诱降活动的同时,把进攻的矛头重点指向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实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加紧推行“肃正建设计划”,企图分割、封锁、摧毁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巩固其占领区。

为粉碎华北日军的全面进攻,打破其“囚笼政策”,争取华北抗日战局更有利的发展,遏制国民党妥协投降的倾向,并影响全国抗战局势的好转,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决定集中八路军第120师、第129师和晋察冀军区部队,以破坏华北敌占交通线和据点为重点发起大规模进攻战役。战役发起后,我军参战兵力迅速增至105个团,因此,彭德怀在上报中央军委的电报中最先使用了“百团大战”名称,故又称“百团大战”。

第一阶段:交通破击 重点摧毁

那时的正太铁路穿越太行山,全长231公里,连接平汉、同蒲两铁路,是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如果正太路一旦被毁,山西境内日军的给养补充和掠夺战略物资的外运将发生极大的困难。因此,日军一直以重兵把守。于是,晋察冀军区部队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指挥下,向正太铁路东段日军展开攻击,攻克晋冀交界的要隘娘子关,井陉煤矿被破坏,迫使其停产达半年之久。第129师在师长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指挥下,对正太铁路西段日军展开攻击,同时对平辽、榆辽公路进行破击。第120师在师长贺龙、政治委员关向应指挥下,对同蒲铁路北段和铁路以西一些主要公路进行破击。在晋察冀军区和第129师部队在游击队和民兵的配合下,对平汉、平绥、北宁、同蒲南段、白晋、津浦、德石等铁路线和一些主要公路,进行了广泛的破击战。各部对路轨、车站、桥梁、隧道、通信设施实施全面破击,使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陷入瘫痪。

第二阶段:重点攻占 深入敌人内部

第一阶段战役结束后,八路军总部为不给敌以喘息之机,决定连续作战,于1940年9月16日开启战争的第二阶段。此阶段任务是扩大战果,基本方针是继续破坏敌人交通,摧毁深入根据地的某些据点。不过,日军受第一阶段打击的教训,加强了据点的守备,提高了警惕,他们大量调动、集结人员。见此情况,八路军总部判断日军将会对根据地反扑扫荡,遂主动停止对日军的进攻,部署反“扫荡”作战。在这段时间里,晋察冀军区主要进行了涞灵战役,第129师主要进行了榆辽战役,第120师主要袭击了同蒲路。

第三阶段:反击扫荡 迫敌撤军

日军遭到我军连续两个阶段的大规模打击后,深感八路军对其威胁的严重性。为稳定局势,巩固占领区,于10月上旬开始,陆续从正面战场调集部分兵力投入华北战场,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报复“扫荡”。期间,八路军先后粉碎了日伪军对太行、太岳、平西、北岳、晋西北等抗日根据地的大规模扫荡。平西和北岳两区军民,以内外线相配合,广泛开展游击战,连续伏击、袭击日军后方交通线,迫使日军大部撤退。第120师部队和晋西北地区群众实行空室清野,坚持“区不离区,县不离县”的游击战,并集中部分主力部队,破击交通线,袭击敌修路部队和运输队,并于日伪军撤退时歼灭其一部。晋西北军民在反“扫荡”中,共作战217次,歼日伪军2500余人,迫使日军于1941年1月下旬全部撤出了晋西北根据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进一步鼓舞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为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