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工程学院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评审及答辩方案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5/11 【浏览量:

重庆工程学院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评审及答辩方案

毕业论文评审是对本科毕业论文就其形式、内容和整体逻辑性进行审查的重要环节,包括指导教师评阅和交叉评阅两个环节,分别构成毕业论文总成绩的40%和20%。毕业论文答辩是学生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并通过论文查重和形式审查后对个人论文研究的目的、要求及其意义,设计(论文)的基本内容、主要依据和主要方法,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果、特点或亮点,体会和改进建议等进行的一次综合汇报审查,考核学生对论文整体的熟悉程度及研究的深度、广度,占毕业论文总成绩的40%。根据《重庆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与管理规范》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现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进行相关规范,此次毕业论文评审及答辩将严格按照此方案执行。

一、论文评审安排

(一)形式审查

指导教师在4月30日回收所有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定稿,并在5月4日前向学院提交毕业论文,学院组织形式审查。形式审查的主要内容为学生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译文、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学术不端行为、编排格式、装订的规范性、资料的完整性。管理学院负责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弄虚作假、抄袭、非正常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认定结果以毕业论文电子稿的核心内容检测相似比为标准,相似率不得高于 30%,教务处及督导将按照 10%比例进行抽查,具体实施按照学校本科毕业论文检测相关规定执行。5月10日之前管理学院完成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形式审查,形式审查合格者才能参加答辩。凡形式审查不合格者,进行返工或补充,5月14日再次审查查重结果,仍不能达到要求者(学生自己在指定查重网查重,将查重报告一并提交),取消答辩资格。

(二)指导老师评阅

指导教师针对所指导的形式审查通过的学生毕业论文进行认真评阅,主要针对论文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逻辑结构、研究深度及广度、研究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评阅,填写完成指导教师评阅成绩及评语表,该项工作在5月16日前完成。

(三)交叉评阅

指导教师将自己评阅后的学生毕业论文送交叉评阅教师评阅(具体安排详情见附录1),评阅教师要认真负责写出评阅意见,评阅后以百分制给出评阅成绩,填写完成交叉评阅成绩及评语表,该项工作在5月20日前完成。

二、论文答辩安排

(一)答辩委员会组成及职能

1.答辩委员会组成

主  任:简玉刚

副主任:李  玲

委  员:高荆民、周小波、朱  凤、杨芳琼、李英吉

2.答辩委员会职能

(1)组织并主持全院答辩工作,对学生答辩资格、成绩评定有异议的进行评议。审定的具体内容如下:是否有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发生,是否有抄袭行为,毕业设计制作、撰写格式是否规范,设计中的图纸、图表是否执行相关国家标准,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是否按时、全部交齐。

(2)公布答辩时间、地点和答辩学生名单。

(3)统一评分标准和要求,对有争议的成绩进行裁决,并综合指导教师、交叉评阅教师、答辩委员会成绩及评语,决定学生的最终成绩。

(二)答辩小组

各答辩小组具体负责学生的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指导教师原则上不与被指导学生同组。2014级市场营销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详见附件1。

(三)答辩流程

学生自行准备答辩PPT,可从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结论与反思等多个方面阐述论文相关内容,并在答辩前3天将答辩PPT交给对应的指导老师处(答辩PPT以如下方式进行命名:答辩小组-学生姓名-论文题目),指导教师提交论文负责人。指导教师务必给学生传达答辩要求、答辩纪律、答辩流程及其他注意事项。

具体答辩流程如下所示:

1.答辩小组负责人宣布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开始,并宣布答辩小组成员名单及答辩相关流程、要求。

2.答辩人按顺序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时间一般为8~10分钟。答辩人应简要报告以下内容:课题的目的、要求及其意义,设计(论文)的基本内容、主要依据和主要方法,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果、特点或亮点,体会和改进建议等。

3.答辩小组提问,答辩人就所提问题进行回答,时间一般为6~8分钟。提问侧重课题关键内容,可参考如下内容:关于课题方面的问题,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  基本技能方面的问题,鉴别学生独立工作、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问题,启发学生进一步拓展视野的问题等。

4.答辩秘书应对每位学生答辩及回答提问情况在答辩记录表中做客观记录,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5.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情况等确定成绩、写出评语,一般应包括:学生陈述情况,设计、研究思路是否清晰、正确,答辩态度,问题回答是否正确,工作成果是否达到任务要求等,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6.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不合格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评审委员会同意后,跟随下一届毕业生重修该环节,参照学校相关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由“指导教师评阅成绩”(包括前期准备工作成绩、平时成绩、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交叉评阅成绩”及“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均以百分制计分,其中,“指导教师评阅成绩”、“交叉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 40%、20%、40%。

毕业论文总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优秀(90~100 分)、良好(80~89 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 分)、不及格(60 分以下),一般情况下成绩优良率不超过 50%。评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时,必须严格掌握标准,实事求是,正确反映学生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评定“优秀”成绩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专业毕业学生人数的 20%。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以不及格计:

1.未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2.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审查不合格。

3.累计缺勤次数超过考勤次数的 1/3。

4.指导教师评定成绩、评阅教师评定成绩、答辩小组评定成绩任意一项为不及格,并由答辩委员会评议确认。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合格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评审委员会同意后,跟随下一届毕业生重修该环节,参照学校相关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五)材料归档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后,其全部资料(含论文、任务书、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外文译文、指导教师和交叉评阅教师及答辩委员会的成绩及评语、答辩记录以及其他支撑材料)在6月23日前将归档资料提交给指导老师(属生产中直接需要的图纸、资料,经批准,可将复印件归档)。归档时应采用由教务处统一制作的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将所有资料封装,对涉及技术机密的设计(论文),应在档案袋左上角注明“机密”字样,由学院资料管理人员负责保管,未经指导教师同意,不得借阅。

1.毕业设计(论文)归档装袋的完整资料包括:

(1)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

(2)相关材料;

(3)学生成绩评定表;

(4)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

(5)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2.毕业设计(论文)装订顺序:

(1)封面;                      (2)中文摘要;

(3)英文摘要;                  (4)目录;

(5)正文;                      (6)致谢;

(7)参考文献;                  (8)附录

3.相关材料装订顺序:

(1)封面(附件6);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文献综述;                  (4)开题报告;

(5)外文译文;                  (6)外文译文原文

(六)优秀评选

1.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各指导教师6月4日前上报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人数为所带学生总人数的20%,6月5日前学院组织审核、公开公示后向学校教务处推荐不超出本学院毕业生总人数的5%参与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教务处组织审核、公开公示后,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2. 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教研室主任6月5日前上报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含校外指导教师),人数为所有指导教师总人数的10%,推荐参评优秀指导教师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作为第一指导教师认真负责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当年指导的学生中至少有一人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为优秀等级。

3. 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先进个人

6月5日前学院推荐一名候选人参评校级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先进个人,推荐参评者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应是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直接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与管理;按照相关要求认真、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协调、资料收集、系统维护、质量监控等相关工作;原则上近 3 年内已经获评过同类荣誉者不再推荐参评。

4.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工商管理系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并提交院办和学校教务处。


 

管理学院

2018年4月 30日


渝工程院管〔2018〕11号 重庆工程学院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评审及答辩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