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公约在“心” 践行在“我”

—我院学生组织召开《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专题学习会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0/9 【浏览量:

10月6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倡议开头提出:“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学生组织不能漠视、容忍这些问题。为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共同维护组织形象,更好履行工作职责,我们发起此倡议,约定如下守则。”

该倡议共分为六条: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其中后两条提出:“我们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我们要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不吃吃喝喝、贪图玩乐、讲求排场,要克服精致利己思想,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


我院学生组织召开《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专题学习会

      为积极响应北大才、清华等四十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组织、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的模范作用,管理学院学生会于10月9日16:30组织召开《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专题学习会,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学院团委书记付睿围绕《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内容展开学习,强调作为学生干部,要牢记本会宗旨,永葆为学生服务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学生干部要争做学生友,而不是当“学生官”。“干部”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机会,一个可以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一个可以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作为学生干部应该放正自己的位置,要有坚定的方向,热情服务,主动承担社会工作,要加强思想素质培养,做到言行一致,树立好学生干部的形象。

      随后,大家围绕“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如何规范自身”展开讨论。学生会主席杨利杰谈到:身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我们应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同时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任。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本职工作是要为学生服好务,只有这样才能当好学生干部。当学生干部并不是要高人一等,为一己行方便,而是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尽自己所能,为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不忘初心,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组织部部长杨小燕讲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要学会自律,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踏踏实实做事,拒绝铺张浪费,克服利己主义思想。其次,学生干部要学会尊重,调整自己的姿态,扎根同学,发挥榜样与带头作用,要学会沟通。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表示,将积极响应倡议并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责任、奉献和自律常驻心间,树立学生干部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