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国内外经济形势研判与后疫情时代营销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5/28 【浏览量:

5月27日14:00-16:00,管理学院邀请西南大学黄俊教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为学院师生召开专题讲座,黄俊教授以“国内外经济形势研判与后疫情时代营销创新”为题,全面分析了疫情之后的国际和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并就应对策略等内容提出了前瞻性的见解。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系主任周小波主持,管理学院相关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黄俊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详细分析了疫情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疫情后的国内经济形势,从人类世界发生过的几次重大危机入手,包括几次经济危机的成因、影响、演化的趋势,和老师、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长期、中期和短期的判断。第二部分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提出应对之策,后疫情时代经济应该如何发展?营销应该如何创新?黄教授提出“人生要有归零的心态和备胎思想”,提醒大家要拥有良好的心态,从“危机”中发现机会;二是要积极进取,主动提升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黄教授认为,懒于求知的人是没有生存空间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变”和“不变”应万变,告别传统经济,提升思维经营力。随后,黄教授以零售业为例,针对后疫情时代如何进行营销创新展开分享,并提出了两个关键点:一是擅用新技术,做好数字化营销,充分利用大数据;二是要在营销中体现“温度”,与数字和机器相比,人才能更好地与消费者建立联系,和消费者实现共鸣。    

讲座中,黄教授结合有关案例深入讲解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以及后疫情形势下的应对策略等内容,既指出了未来经济新形势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也点出了背后蕴含的新机遇,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同学们也踊跃地向黄教授提出一些关于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未来同学们该如何择业、创业等问题,在活跃而又愉快的讨论中结束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