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量:

(文/图 数字营销系 杜佳)为切实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11月29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学校科技处处长汪俊良、重庆邮电大学教授蹇洁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了2023年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玲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汪俊良处长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就目前科研相关的政策文件背景和变化、科研办事流程、新修订校内科研及相关文件、经费支出要点解读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解读,并针对部分教师在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予以解答,帮助学院教师了解和把握当前的科研政策。


随后,蹇洁教授围绕“如何快速撰写科研课题申报书”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文社科类专业教师进行项目申报和撰写申报书时的注意事项和方法技巧。蹇洁教授从选题与定题、题解、文献综述、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研究基础、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形式美化九个方面展开讲解与分享,生动的讲述和丰富的举例给学院教师们带来了许多突破性和创新性的启示。蹇洁教授特别强调,选题是申报成功的关键,好的选题应该关注研究重点、关切社会难点;而好的选题最终标志是好的题目,在定题上,要运用适当的路径与方法。


分享结束后,学院教师们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实际,进一步与蹇洁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蹇洁教授热情而耐心地解答了教师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


最后,李玲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汪俊良处长和蹇洁教授的精心指导和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本次讲座内容独到深刻、素材丰富详实、方法科学有效,对于学院教师目前的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教师们在此次讲座中学到了许多课题申报书撰写的方法和资料、数据的获取途径,进一步拓宽了科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