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电话:023-62848978 023-62845350

重庆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2019年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9/4/30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重庆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2019年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为提高我校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顺应信息化发展、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效果,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条件

   学校专兼职教师均可报名参加。各二级学院在院内评选的基础上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决赛,每个二级学院限参赛教师作品不超过8个,职能部门限报3个。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各学院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或学习需求由参赛教师自选主题,报送系列微课或单个微课,完整呈现某个专题或一门课程的知识学习。参赛者精心选择参赛内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设备,录制时长为5-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辅助扩展资料(可选),如微教案、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等。其中视频资料为微课必备资源。

  (一)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单位(院、部等)名称+微课名称+作者姓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文件格式需为H.264 MP4且分辨为1024×768及以上(4:3);1280×720及以上(16:9)。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包括: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三)微教案设计要求

微教案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四)其他要求

     1.参赛微课作品,原则上针对本科课程教学内容,且同一知识点、技能点或教学环节的内容不能重复上报。

     2.去年已报名参赛并获奖的作品,今年不再申报。

     3.教师可独立参赛,也可组队参赛(原则上不超过3人),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作品。

     4.每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参赛作品限报一项,非第一作者限参与两项。

    三、奖项设置

     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校内教学竞赛,学校增加奖项设置,全校评选出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800元;三等奖7名,奖金600元;优秀奖若干;并对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四、比赛程序与时间

    比赛分学院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2018年5月为学院初赛阶段。各学院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推动我校微课、“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5月30日前各学院将推荐作品登记表及汇总表(附件)提交到教务处魏玉琛老师处。

    (二)2018年6月为学院决赛阶段。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评委,对决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并正式发文和进行作品展示。

     根据我校获奖情况,推荐排名靠前的获奖作品参与市级微课比赛,具体要求以市教委正式通知为准。

    五、其他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确保本次教学竞赛活动取得成效。

    (二)作品必须为原创,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处罚。

    (三)请各二级学院、教务处做好相关活动材料的整理与归档工作。

    (四)竞赛相关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说明和发布。

 

    附件:1. “微课”设计比赛作品登记表

                2. “微课”教学比赛作品汇总表

                3. “微课”评审标准

教务处      

2019年4月30日

附件1:“微课”设计比赛作品登记表.docx

附件2:“微课”教学比赛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3:“微课”评审标准.docx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